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隨著經濟能力的提升,民眾除了得到足夠溫飽之外,已漸漸重視健康保健,並且將健康的觀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也因如此,政府近十年來推動許多健康促進的大型計畫,例如: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推動之「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規劃成立50座大型國民運動中心、行政院衛生署(今衛福部)推動之「老人健康促進計畫」等。衛生福利部更於2016年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清楚勾勒國家未來健康與長期照顧政策之方向與具體措施。現代國家及社會對於健康不只是指擁有無病痛的身體,更進一步能達到食衣住行育樂皆合健康之標準。因此,除了病痛的醫療照護之外,包含保健食品、健康器材、休閒娛樂活動等項目,民眾也都有通盤的需求,只是這些需求愈來愈多樣,科技元素愈來愈多,一般民眾,尤其是老年人可能無法有效理解、應用與安排,尤其是長期的健康管理與互動諮詢協助。因此,培養這類兼具健康服務知識與智慧數位服務能力之專才刻不容緩。

最近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重要的議題,無論是高度開發國家、中低度開發國家,甚至於極低度開發國家都將共同面臨人口加速老化的情況;其重要性與相關影響將會牽連到我們社會的所有層面。台灣自1993年9月底,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占總人口比率為7.09%,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訂的「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經建會推估,台灣將在2017年達到14%,成為「高齡社會」。其實,內政部統計,到今年(2016)5月為止,台灣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的10.7%,其中嘉義、雲林和澎湖,老年人口超過14%,已達「高齡縣」的標準,甚至全台有23個鄉鎮區老年人口超過20%,算是「超高齡社區」。除了對「不健康」的銀髮族醫療與照護等疾病醫治或失能支持的傳統服務之外,針對「健康」的龐大銀髮族而言,退休後可能還有漫長的20年歲月要度過,如何活躍老化過得精采,急需專業人士的服務安排,包含生活休閒、居家安全與健康照護之管理服務,這個新興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與商機。由此可知,如何讓國人健康的終老,確實是一件刻不容緩的議題。

本學士學位學程配合健康照顧趨勢以及智慧健康產業發展需求,奉教育部核准於107學年度開始招生,本學程主要以智慧健康為主軸,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豐富健康促進、健康休閒活動設計及智慧數位服務之跨領域整合型的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專業人才,這些專業人才將在未來的健康照顧、休閒生活及數位教育上利用自身健康服務及數位服務知識發揮長才,對於國家在健康領域做出貢獻,促進國家民眾全面性的健康狀態。

本學士學位學程教育目標為基於本學程兩大主軸知識「智慧健康照顧」及「智慧數位服務」,培育兩類專業人才,其說明如下​

  1. 培育具備智慧健康照顧與保健之專業管理人員,此人才應具備智慧科技、健康照顧知識膳食營養規劃能力以及各類健康保健專業知識與能力,因此本學程所要培養的此類人才就是要能導入智慧科技於健康照顧與保健的職業核心能力,該類人才將來可從事活動健康照顧服務員,健康管理師及健康體適能師等相關健康照顧與保健之職業。
  2. 培育具備智慧科技應用服務能力之健康數位服務人員,此類人才具備應用智慧數位工具於健康保健與休閒活動設計上,規劃智慧健康領域之各種保健輔具、休閒保健活動,並有能力評估研究智慧科技於健康產業應用之效益,除此之外,也能具有數位學習與數位內容設計能力,設計與健康相關之數位內容教材之能力,未來這些人才可從事智慧健康輔具設計人員、輔具評估人員、智慧健康數位內容規劃師以及智慧健康產業之資訊與管理服務人員。

照片

姓名

職稱

任期

07

陳瑞甫

副教授兼系主任
107學年度下學期到現今

04

劉忠峰
教授
104學年度下學期到107學年度下學期

05

蘇致遠

教授兼圖書資訊館館長
97學年度下學期到104學年度下學期

10

黃文楨
教授
第一屆系主任

 

     

 

     

 

     

 

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課程設計上依照學程教學主軸及培育目標進行規劃,專業必修課程涵蓋健康照顧與數位服務基礎知識及實務訓練等課程,專業選修方面涵蓋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健康保健領域,此領域涵蓋各類健康保健及養生知識與膳食營養之課程,第二部分智慧數位服務領域上則以智慧健康數位內容設計及休閒活動數位服務設計課程為主,本學程學生在修畢128學分後,授予理學學士學位。智慧健康數位服務學士學位學程,師資共有三十位老師。

 

URL QRcode